首页  部门概况  相关文件  质控园地  学习交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正文
优秀教研室评选办法(试行)
2014-06-04 00:00     (点击: )
教研室是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基层教学组织,各系(部)教研室在学院的教学与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树立典型,鼓励先进,进一步调动教研室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我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时间
每学期一次,一学年总评。
二、评选条件
1、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适应教学和专业发展需要。有高尚的师德和敬业精神,严谨治学、从严治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稳定的专业带头人及合理的师资梯队;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并定期检查指导任务的完成情况;师资队伍发展态势良好。
2、教学改革
积极申报教改项目,深入进行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与实践,计划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有论文、阶段性的成果报告或总结材料;加强专业建设,积极进行传统专业的调整、改造,有明确具体的专业发展规划,新增专业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注重课程建设,有切实可行的课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措施;重视教材建设,积极采用“面向21世纪教材”、“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和教育部推荐教材等,鼓励骨干教师编写教材,积极开发研制和使用优秀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能够熟练使用相关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掌握相关的现代教育技术。
3、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积极组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编制与修订,并负责具体落实;积极推进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定期组织教学研讨,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观摩教学,开展教学调研和教学评价活动;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有完备、规范、齐全、详实的教学、科研活动台帐资料(包括: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阶段性目标以及落实情况;教研室学期工作总结、个人总结,听课记录及反馈材料;各项活动记录,考勤情况等);积极参加院级、省部级精品课程、院级重点课程建设;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教学比赛活动,成绩突出。
4、教学管理
严格执行学校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实习大纲、授课计划、实习计划、毕业设计指导书等教学基本文件齐全,教学日志、试卷、毕业设计等文档资料按要求统一整理保管;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各环节的基本要求;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各类竞赛,成绩显著;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教考分离,主要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有试题库。
教研室对所开课程使用的教材能进行认真的讨论和研究。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反映现代科学发展水平、适用的教材及与之配套的教学参考资料。对于暂无公开出版教材的课程,能组织力量编写出高质量的校本讲义,以满足教学需要。
三、评选办法
1、各教研室对照《优秀教研室评选条件》进行自评,并根据《教研室工作考核办法》进行自评和系(部)测评;
2、学院成立评审委员会,对教研室提交的记分表进行审核,并进行现场查验资料,拟定院级优秀教研室名单,报院领导批准;
3、优秀教研室每年评选一次。
四、评选结果
1、对评选出的“优秀教研室”,学院将一次性给予1000元奖励。
2、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教研室应认真组织整改,教务处将进行跟踪复查。
五、本办法经院长办公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六、本办法由学院授权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二〇〇九年七月
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研室工作考核办法》可在下载中心下载

  

上一条:系(部)分管教学主任岗位职责
下一条:关于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暂行规定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二级学院 | 职能部门 | 友情链接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电话:0511-872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