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相关文件  质控园地  学习交流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交流>>正文
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合规性评价制度的未来展望
2023-12-15 10:58 ​ 宗诚,吉国庆等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点击: )

对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的实证研究,将进一步推动各地规范编制行为、健全内容要素、提升编写质量。而未来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制度的创新性发展应主要着力于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等方面。

一、更加强调规范化落实

制度的背后是逻辑,逻辑自洽是制度正常运行的基础。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制度得以有效运行,必然需要理论自洽来支撑。作为规范职业教育质量年报行为的内部规则,合规性评价制度自然适用一般法治逻辑。法律规则包括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三要素。如果规则缺乏法律后果,意味着违反了规定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相伴随的是规则将不再得到遵守。如果以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的法治逻辑去分析合规性评价制度,那么,目前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制度尚欠缺惩罚规则和法律后果的制度设计,这也许是部分实施主体未落实或未按要求落实合规性评价制度的理论根源。

因此,应当补全制度设计的法律后果,在理论上弥补合规性评价制度作为规制教育行政主体行为规范的逻辑缺陷,形成法治逻辑自洽。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以从行政自治视角,将下级部门合规性评价制度的落实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或考评,以此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省级/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规范管理,按照各年度质量年报的工作要求,做好省级/市县级合规性评价工作,严把质量关、内容关和程序关,确保各层级质量年报的编制、发布与报送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从外部监督视角,强化第三方评估制度的落实。借助第三方评估力度督促落实合规性评价制度,继续委托国家年报编制组加大对质量年报的合规性评价,将未落实合规性评价的省份、市县、学校向社会公布,以公示倒逼制度落实。

二、更加注重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是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当前,质量年报合规性评价制度未对年报发布的内容、载体、形式、流程等做出规范化指引使得现有合规性评价标准存在一些模糊空间。比如,哪些数据内容属于必须评价并强制主体必须向社会公示;究竟需要多少家企业参与质量年度报告,报告的内容具体包括哪些;质量年报在向上级报送前,需要履行哪些程序,有必要从起草流程、报送流程到公开方式等进一步加以细化。

因此,有必要强化合规性评价制度落实的标准化建设。首先,以省域为范围制定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制度落实的指引文本,强化报告名称、格式、报送程序、公开方式等标准化建设,明确哪些数据、事例、制度属于强制向社会公布的内容,以供省域范围内相关部门和主体遵照执行;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培训工作,针对年报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全国范围及省域范围培训工作,尽快提高各层级年报编制水平与质量;再次,制定适用于基层合规性评价的指引和标准简化示范文本,营造“手把手”指导基层做好年报制度落实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更加强化数字化支撑

数字化管理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自2020年起,国家已为各地各院校报送和公开质量年报建立了数字化平台。当前,质量年报所涉指标内容尚不能在已有国家级相关数据平台中获取到全部,还需要结合其他公开数据、调查数据、媒体数据等,揭示事物现象的特性及相互作用关系和发展趋势。因此,尚不能完全呈现出明确的、不受主观影响的、经得起事实检验的数量结果。

因此,应当建立集数据填报、年报报送和发布于一体的质量年报数字化平台,以省域为范围加强对数字化平台的监督和管理。省级/市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院校需要设置职业教育质量年报专栏,结合当地主要宣传媒体,在每年度的统一时间向社会公众集中发布。在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的同时,也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阅信息、提升社会公众参与职业教育的热情。

(作者:宗诚,女,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来源:宗诚,李波,刘英霞.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评价指标:发展脉络、内涵意蕴与未来展望[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2(36):38-45+59.

上一条:职教质量年报创新要把握“三重逻辑”
下一条: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合规性评价制度的实践图景
关闭窗口
学校主页 | 二级学院 | 职能部门 | 友情链接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处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电话:0511-87290000